2013年3月14日

土木技師考試心得3:心態與感謝

吾心信其可行,雖移山填海之難,終有可成之日;
吾心信其不可行,則反掌折枝之易,亦無收效之期


國家考試是一場持久戰,比的是誰堅持,
如果你總是以『沒有時間準備』當做藉口,
希望我的案例給你一點鼓勵與信心。


關於我:
我的工作是房屋仲介,工作時間為早上九點到晚上九點,
在變態的責任制下,常要應付客戶的需求到十一二點,
休假原則上七天,若有洽談案或者突然的會議也需臨時加班。
算一算能讀書時間就只有休假和下班到睡覺前的兩個小時,
如果在溫暖的早晨,念一個小時是可以的。

既然已經邁入職場,就用一些簡單的概念來套入國家考試吧!
以PDCA來做讀書計畫:
Plan規劃:衡量自己的能力、優缺點,在有限的時間做讀書計畫。
Do執行:按照讀書計畫去執行。
Check檢核:做考古題看成績如何,了解哪邊該加強。
Action行動:針對易錯、不會的章節加強。

再以SWOT分析來討論這次參加考試的可行性:
優勢 Strength:大學時的底子還不錯,RC鋼構很熟。
劣勢 Weakness:準備時間不足。結構分析跟大地完全不行。
機會 Opportunity:多次考試經驗。有許多上榜者可供諮詢。
威脅 Threat:近幾年技師就要改制。工作壓力爆表
















在考前的三個月為了不讓自己沉迷於電玩與上網,
我把螢幕搬離書桌並把連接線都拔掉,
每次想接線開電腦上網玩game就懶了,
無形中強迫自己利用有限的時間讀書。
書桌前的牆面上貼著94、95、97年的成績單,
提醒自己過去失敗的經驗,
右邊貼上學長、同學、學弟的上榜資料
(土木、結構、大地技師)時時督促自己。
左下角則有讀書計畫與模擬考的成績,
由於每個科目的熟悉度不同,投入的時間也不同,
你必須設定各科的目標分數,
強烈建議把重心放在結構分析、結構設計、大地工程,
而背誦的科目以測量為第一優先,營管跟工材其次,
當然如果能夠申請部分科目免試最理想。

(左)過去的成績單  (右)同學的上榜名單














開會時無聊算題目,還記得這是最小功法。


考前設定的目標&考試完預估的分數












心態:


由於我的結構分析實在太糟,
新竹只有九華,我也補過,
但我終究是凡人,聽不懂毛神在講什麼,
於是每周從新竹搭火車到中壢的實力補習,
一次看兩到三卷帶子,
樓下的包心粉圓是我看到煩的下午茶地點。
當我上完最後的結構矩陣時,
我拍下這張照片,
希望這是我最後一次到這個地方。


當時櫃台的小姐覺得我是神經病,
別的考生都補全科+題型班,
只有我報單科的,
拿個計算機在那邊按老半天算錢。


仲介工作是這樣的,你投入多少心血就會有多少業績,
就這樣我過了半年業績慘淡,每天被老闆狗幹,
晚上九點多十點下班念到就寢,早上爬得起來就背個營管工材,
休假就搭車到中壢補習結構分析,或者泡在圖書館一整天,
持續半年來至於工作、家庭、考試的高度壓力。快瘋了!
一度想要放棄明年再來,但業務的經驗帶給我一些啟發:

堅持!  

我給自己寫了一個打氣的紙條
 
             
             
 忍耐!         
 成功是留給堅持到底的人 
             
             
             
           
       當時的便條紙還記得是藍色的

每當我想要放棄,腦海閃過老闆苛刻的表情以及小孩可愛的臉,
為了給自己與家人更有品質的生活,
為了給自己的人生一點交代,我咬牙撐了過去,
最後的兩周當我在模擬考試,97與99年的結構分析徹底擊潰我的信心,
我一度拿起電話要把預定前一晚的飯店取消,
抬頭又看到那張紙條,我便打定主意,
不管如何,盡全力考完,其餘的交給上天!
PS 後來才知道99年有上榜技師結構分析只拿9分


感謝:

準備考試的期間,正好我第一個小朋友出生,
那半年除了應付工作、兼顧太太與小孩,
還得一面準備考試,幸運地我太太全力支持我,
小孩的事大多由她照料,而我專心準備考試,
偶有幾次會有邊抱小孩哄睡邊拿課本背的畫面,
(那照片過於矯情,就不公布了)
我想,為了給家人更有品質的生活,是能堅持下去的主因。

PTT的國考版 Examination、土木板 Civil土木人論壇
有許多上榜者的經驗談,建議各位可以過去閱讀,
除了參考別人的準備經驗與答題技巧,
若有不懂得還可以在上面發問得到答案,
讀累了也可以在上面呼朋引伴,不會感覺自己是孤軍奮戰。

準備過程中感謝大學同學們(許多人好幾張牌),
給予各科目準備上的建議與選擇補習班的建議,
謝謝研究室的同門師兄弟除了幫忙買課本、
還協助影印上課筆記,由衷感謝。
101年研究室共考上5名技師,我想這都得感謝指導教授,
在學兩年給予又愛又恨(當年只有恨)的紮實訓練(RC、鋼構)
我以C.C. Chen研究室為榮。



延伸閱讀:
土木技師考試心得1:過程與結果
土木技師考試心得2:推薦書目+準備重點
國家考試臨場應考細節

1 則留言:

  1. Google技師改制就連到這來了,我猜我認識你阿,優秀的學弟

    回覆刪除